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通信技术, 物理、和投资的关系谈起      

    九、不确定程度s和金融危机
    Black-Scholes-Merton理论对于金融理论和现代西方金融工业非常重要。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Black去世得较早,Scholes和Merton分享了199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于各种复杂的金融衍生物,许多基于Black-Scholes-Merton理论的推广和模型被发明出来,并被尝试应用到各种金融衍生物的交易中。

Merton和Scholes也作为董事加入了由一名著名的华尔街交易员(John Meriwether)于1994年创立的一个对冲基金——长线资金管理(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简称LTCM)。LTCM一度做得很好,加上又有明星团队愿意把钱交给他们管理和愿意借钱给他们的人和机构非常多。可好景不长,短短几年后,LTCM就在1998年垮掉了。由于LTCM在交易中用了非常高的杠杆,即他们借了几十倍于本金的资金在交易。LTCM的垮掉对西方金融工业冲击非常大,可能引发很多连锁反应,导致美国政府和联邦储备银行不得不出面拯救(bailou)它。用西方当今流行的话就是:“太大,不得不救(too big to fail”)。

LTCM的垮掉并不是说Black-Scholes-Merton理论有什么不对,只是佐证了复杂金融衍生物的风险估算是很困难的(另外,Merton和 Scholes作为公司的董事,对公司的日常运作或投资决定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但LTCM的垮掉和2007年开始的西方金融危机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有很多深刻的原因导致了这次西方金融危机,包括金融体系监管制度的不完善,西方,尤其是美国近年来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人性的贪婪等,这些都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中。从纯粹技术的角度讲,这次西方金融危机是由于对复杂金融衍生物的风险估算不准而引发的。

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房地产行业开始从上次萧条中复苏。房地产行业的复苏给了金融业新的机会,金融行业同时向全球推出了“金融创新”(financial innovations)。其中两样创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ortgage Backed-Security,简称MBS)和信用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简称CDS),尤其对这次金融危机有非常直接的影响。简单地讲,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就是可以让银行把他们拥有的房地产贷款的合约更容易地“打包、切割”,以便向市场出售的。信用违约掉期则是与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交易相关的一项保险业务,是一种复杂的金融衍生物。前面提到,保险和期权类似,他们都是奠定在对未来不确定(风险)的一种预估,信用违约掉期交易双方都要估算类似不确定程度s(volatility)的一些参数。

那么信用违约掉期交易的风险有多大呢?

信用违约掉期是与房屋贷款违约交易相关的一项保险,那么它的风险自然就是与房屋市场价格相关。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不久,曾经有人询问CDS最大的卖方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简称AIG)公司当时的负责人,他们是否考虑到了房屋市场的风险。这位负责人说:“我们的模型都做了强度测试(stress test),即便是房价(整体)下降百分之十,我们的模型都没有问题”。人们又问:“如果房价(整体)下降超过百分之十,那会怎么样?”这位负责人回答:“这种事情历史上都没有发生过”。

后来发生的事情都已成为历史。与我们幸运买家的例子中不幸的卖家相似,AIG作为一家保险公司,算了算它的一种保险业务(信用违约掉期)可能要赔的概率非常低,就卖了很多信用违约掉期。由于对信用违约掉期的风险的错误估计,导致了AIG濒临破产,包括Bear Sterns在内的许多西方著名的金融机构的破产,对西方整体金融体系以及全球经济都有深远的影响。

由于金融衍生物具有杠杆效应以及较大的风险,沃伦·巴菲特称“金融衍生物是大规模杀伤武器(Weapons of Massive Destructive,WMD)”。小布什政府劳师远征伊拉克的直接理由是寻找伊拉克可能藏着的大规模杀伤武器。没曾想,这大规模杀伤武器就在自己家里。

纯粹从技术角度看,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直接因素是对类似于热传播方程(7)的一个参数s 估计不准所致。这次金融危机再次证明了更好地估算复杂金融衍生物的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营利性投资机构,如果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准更快地估算复杂金融衍生物的风险,那就预示着巨大的利润和投资回报。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复杂金融衍生物的风险估算长期以来一直是处在计算科学的最前沿。自20世纪70年代起,计算机领域的一些最新最强大的技术常常被最早的应用到这个方面。最近几年,多核并行处理器(Multi-core CPU)、并行图形处理器(Graphic Processing Unit, GPU)、云计算(Cloud Computing)都被用来估算金融衍生物的风险。

导致金融衍生物的风险估算不准的因素有很多。一个常常发生的现象是,事后看来,一个被估算是极小概率事件或被认为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件发生了。而实际情况是,这种被认为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件发生的概率有时候并不是极小。如果对事件发生的概率都估计错误了,很自然的,与之相关联的风险的估计也就很不可靠了。

至此,我们讨论了一些用技术和科学研究投资的方法。在这样一篇讨论用技术和科学分析投资的文章中,有必要提一下有效市场假设。因为前面描述的各种定量技术投资模型告诉我们“什么是有可能做的”,投资人有可能通过这些方法和技术战胜市场,取得超出市场平均的回报。有效市场假设在它成立的范围内,则告诉“我们什么是不可能做的”,或什么尝试是徒劳的。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李斌

李斌

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南开大学物理系本科,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现在硅谷从事技术工作,并兼做金融信号处理(Financial Signal Processing)的研究。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