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通信技术, 物理、和投资的关系谈起   

上篇回顾:

三、现代通信技术和香农熵

上篇摘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战争的需要,美国军方大力发展现代通信技术。战后,他们仍然大力支持通信技术的研究。先后在贝尔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工作、学习的香农(Claude Shannon,1916~2001)在20世纪40年代末,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奠定了现代通信技术的理论基础。香农对通信技术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和原创性的。香农除了对通信技术做出了巨大贡献以外,他对于股票投资也很有兴趣。

四、香农和股票投资

香农做股票投资,当然会和普通人不一样。他尝试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股票投资。香农没有发表过任何他关于股票投资研究的文章,他在麻省理工学院做过两个关于股票投资演讲。我们知道,香农和他的一些学生很早(20世纪70年代)就开发过一些试图用于股票投资的算法和计算机程序。

特别是他仔细研究了一个投资策略,持续重新平衡组合(Constant Re-balance Method)。这种策略的一个简单形式是,对一个投资组合,举例来说,一个包括几十支股票的股票基金,如果投资人不断地“抛高吸低”,就是说,把基金中表现好的股票卖掉一些或全部,买进一些基金中表现差的股票,那么,长期而言,这种投资策略一般会有很好地回报(对于香农他们当时研究的投资市场)。这种“抛高吸低”的频率可高可低,如果选择用比较高的交易频率,这就演化成高频交易的一种策略。(除了股票价格,持续重新平衡组合还可以依照一些别的投资参数进行重新平衡组合)。

香农本人的投资实际上并没有用到上述方法,因为他发现,持续重新平衡组合需要频繁交易,要花很多交易手续费,而且在20世纪70年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都不成熟,对于具体应用这一策略也有难度。我们后面要提到,进入八九十年代后,这个方法被许多定量高频对冲基金(Quantitative High Frequency Hedge Funds)采用了,并融合到他们的投资策略中(对冲基金是投资基金的一种。与一般的基金相比,它们受到的监管比较少,可以采用比较灵活的投资手段、方法和技术。比如可以做空,可以做高频交易,以及投资我们后面要提到的各种金融衍生物)。

即便如此,香农本人的股票投资是非常成功的。因为他在工业界有广泛的联系,他选择了投资一些朋友的公司(用今天的话讲就是投资“团队”)。香农本人的投资主要包括惠普(HP)、Teradyne这样一些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同期,他的投资回报率超过了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香农本人虽然没有用通信理论的方法做投资(持续重新平衡组合和香农熵实际上是有联系的),但他影响了很多人把通信理论应用到投资领域。我们这里提几个有代表性的人,凯利(J.L.Kelly)、爱德华·绍帕(Jr.Edward O.Thorp)、欧文·伯莱坎普(Elwyn Berlekamp)和汤姆·库沃(Thomas Cover)。

五、凯利和投资中的资金分配

凯利是香农的朋友和同事,20世纪50年代初在贝尔实验室研究通信技术。他发现,通信系统可以等价地用一个连续赌博系统来研究。并由此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判据,被称为凯利判据。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解释这个凯利判据。如果有一种赌博(或投资)机会,你可以不断重复下注。假若你赢的概率是p=0.6,输的概率是1-p=0.4。如果赢了,你用来投资的钱就翻倍;输了,钱就全部损失了(Double or Nothing)。那么,你每次应该用你手中资金的多少去投资以便达到最好的回报?显然,一次就把全部钱都投进去不是一个好的策略。如果赌错了,根本就没有再捞回来的机会。

正确的答案是:2p10.2             (6)

你每次应该用你手头资金的20%去赌。你可以期待,平均每赌36次,你手里的钱就会翻一番。(一般而言,如果赢的概率是p,并且p>0.5,这个问题的答案是2p-1;如果p<0.5,就不应该参与。)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与投资有关的问题,但是凯利是在研究通信理论中的公式(2)时发现的。大家可以看的出来,这个判据对于基金管理中资金分配是有意义的。因为,如果基于某种模型和历史数据,基金经理对于一种投资策略“赢”的概率有一定的估算,那么这时凯利判据就告诉基金经理一次应该投资多少资金。

凯利本人是否把他的方法用于个人投资就不得而知了,但受香农影响的另外几个人却对投资领域有知名的影响。后面几章陆续做一下介绍。

话题:



0

推荐

李斌

李斌

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南开大学物理系本科,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现在硅谷从事技术工作,并兼做金融信号处理(Financial Signal Processing)的研究。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7篇